Friday, November 22, 2013

關於「選擇」 你問我,該選擇放手?還是堅持? 放手了可能一輩子就形同陌路 ,,繼續堅持又得在強迫自己當朋友的情況下患得患失 , 已經嚴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了。 我想說,愛情裡幾乎時時遭逢選擇時刻,比如表白,比如承諾,比如離開,比如堅持,比如放手。 更有許多細微的選擇,充滿了戀人們的生活。 當你放手的時刻,你永遠不會知道是否還有下一次機會,你不會知道痛苦要多久才會消失,你不會知道,對方往後還會不會記得你,你不會知道,自己孤獨地可以愛她多久,在這些未知之中,如果你選擇了放手,原因非常簡單,你只是希望她快樂,即使讓她快樂的方式是離開,即使或許將來她會後悔,即使,人總是在改變,誰也不知道被改變流向的河,將成為如何的河,它只是一逕地向前,被改變了,依然向前。 你不是沒有選擇,但或許沒有一個選項在此刻不是帶著痛苦的,但我們總是希望在這些痛苦之中,至少是朝著愛,而不是為了躲避痛苦而來,正如當我們有機會愛著的時候,我們願意盡力去愛,而不是享受著「擁有」「被愛」的滿足。 有些放手很像堅持,或許該說,那些放手的動作裡本身就帶著堅持的意志,她說只能當朋友,她說我沒感覺了,他說還是分開比較好,他說我還是想要跟她在一起。她說不愛了,他說雖然還愛但是沒辦法了,或者她說,「不要再見面了」。 這些那些,每一句都可以撕裂你的生命。 然而我在想,無論是愛情的開始,或是愛情的盡頭,我們無法讓對方對我們不離不棄,甚至我們自己也無法在還強烈愛著的時候突然變身成為一個朋友,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也只是守護那份愛的心意,知道放手是為了不摧毀那份美好的愛,而在放手的時刻,心裡同時還是堅持著祝福與信任,一份愛存在過,它會在某個時空被完善地保存下來。 走到盡頭了,來龍去脈也還弄不清楚,想彌補,想挽回,想努力,想要奇蹟發生,希望一切只是惡夢醒來又回到過往的甜蜜。 勇敢地走進去吧,真正的愛之中也有能力不足的時刻,很抱歉無法在這樣的時刻繼續當朋友,但那份心意是比若無其事地當朋友更慎重的,或許有一天會找到在現實裡還能相處的方式,或許不能,或許慢慢地你會成長,能克服自己的不能夠,患得患失,以及企圖挽回,最終回到最初那份單純地愛的心意。 或許,那些都不會發生,你們會成為彼此生命裡的一段回憶。 放手或堅持,選擇之中不變的只是,我們是為了愛而選,而不是為了需要,我們總是選擇成全對方,而不是滿足自我的。 當你真正去做了朝向愛的選擇,那份激烈的痛苦有天會鎮定下來的,因為那時你已經知道,有些愛不拘形式,不為時空阻隔,看起來似乎已經不是兩人世界,但這份愛人的心,會讓你克服失去的痛苦,而有機會進入下次愛的學習。 勇敢地選擇那對愛最好的方式,然後承擔起這條路徑迎面而來的痛苦與磨練。這會使她自由,也會使你成長。-陳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