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時代》評選10大科學發現 幹細胞突破居首

今年是科學界豐收的一年,美國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選出本年度「十大科學及自然發現」,表揚科學家研究抗癌、糖尿病 及癡肥等取得的顯著成就,其中幹細胞研究最近因取得突破性發展,令人類毋須複製胚胎,即可「仿製」幹細胞,令有關研究榮登十大科學發現榜首。

1)幹細胞研究突破
美日科學家上月宣布,成功利用人類皮膚細胞「仿製」出具備胚胎幹細胞功能的幹細胞,並以此培育出心臟及腦細胞,促進培育可移植器官的研究,避開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道德爭議。此外,美國俄勒岡州健康和科學大學的研究小組宣布,首次成功複製出獼猴胚胎,並抽取胚胎幹細胞,使科學界在複製人類胚胎、提取幹細胞作治療用途邁進一步。

2)破譯「個人版」基因圖譜
有「科學怪人」之稱的美國科學家文特爾(J. Craig Venter)和研究小組9月時,公開文氏本人的雙倍體基因序列,即遺傳自父母的兩套染色體的完整版基因排序,是迄今首份個人版全基因組圖譜,使人類向「醫療個人化」邁進。

3)觀察最亮超新星
美國天文學家今年中宣布,以X射線太空望遠鏡,觀測到迄今最大、最光亮的超新星爆炸。爆炸的超新星原是質量為太陽100至200倍的恆星SN2006gy,它在死亡時爆炸,並轉化為黑洞。

4)發現新物種
德國科學家5月時在《自然》雜誌公布,在南極深海發現巨型海蜘蛛等逾700個新物種,在南美洲蘇里南亦發現24個新物種。此外,在越南安南山脈的「綠色走廊」(Green Corridor)發現了12種蘭花、蝴蝶等;台灣海域發現新品種海參。

5)培育心臟瓣膜
英國科學家年初成功利用骨髓幹細胞,培育出人體心臟瓣膜組織,若能成功通過動物測試,估計可望於3至5年內應用於人體移植。

6)發現「熱木星」
英國科學家10月在搜索太陽系以外的類地行星時,發現3顆「熱木星」型的太陽系外行星。它們的大小近似木星,因軌道接近它們的太陽,表面溫度高達2000℃。

7)發現似鳥恐龍
中國科學家6月宣布,在內蒙發現距今有7000萬年歷史的巨型似鳥恐龍骨骼化石,其肢幹修長,具鳥類特質,被命名為二連巨盜龍。

8)證實人類源自非洲
考古學家今年初對1952年南非出土的古人類頭骨化石(圖)重新分析,發現化石距今有3.6萬年歷史,證實現代人類在大約6.5萬年前至2.5萬年前走出非洲,是迄今「走出非洲」理論的首個化石證據。

9)發現最老生物
英國科學家10月時在冰島海域發現一隻已有405歲的蚌(Arctica Atlantica),相信是迄今發現到最長壽的動物。但科學家要卻要把老蚌殺掉,才能憑甲殼的紋理確定其歲數。

10)發現超人「氪石」
地質學家4月時在塞爾維亞發現一種白色粉末狀的礦石,經鑑定發現其化學成分與電影《超人》中描述的「超人剋星」——綠色發光礦石「氪石」(一種鈉鋰硼的硅酸鹽氫氧化物)近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