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From Apple D. about Mercury in Tuna

蘋果日報 2011-01-11

水銀阿一藍鰭吞拿 害孕婦生低B

有否想過自己為了數秒鐘的口腹之慾,而變成令人家種族滅絕的殺人兇手?我說的「殺人」,並不是真正殺人,而是捕殺瀕臨絕種的藍鰭吞拿魚!過度捕撈已令藍鰭吞拿魚逐漸步恐龍後塵,況且藍鰭吞拿魚既高脂又含水銀,吃了除易肥外,分分鐘更會中水銀毒!

記者:陳珮娟/ 攝影:陳珮娟

世界自然基金會40年數量減九成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杜偉倫博士解釋, 藍鰭吞拿魚可分為3個不同品種:南方藍鰭吞拿魚(出沒於南半球海域)、北方藍鰭吞拿魚(大西洋與地中海)及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印度太平洋),前兩者的成熟期長達8-14年,後者也要3-5年。由於牠們的生活特徵都是以群聚方式來進行繁殖及餵飼幼魚,於是大大提高集體墮網機會。據資料顯示,自1970年起,北方及南方藍鰭吞拿魚的數量分別已減少了九成及八成半,情況相當嚴重!故此這兩種吞拿魚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即「極度瀕危」物種內。「魚的數量不能像樹木般逐棵逐棵計,只能從捕獲量去估計其數目,以2007年為例,科學家建議削減大西洋藍鰭吞拿魚的捕捉量配額至15,000噸(15,000噸可保持現有數目、10,000噸的話更佳),但國際保育大西洋吞拿魚委員會(ICCAT,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卻將捕捉額定在29,500噸,最後埋單,當年的捕捉額竟達60,000噸,遠遠超出限額,可見濫捕的情況非常嚴重!」

其他瀕危海鮮

除了藍鰭吞拿魚面臨絕種外,以下的海鮮,我們也應避免進食。

鯊魚 (全球)

九肚魚(南中國海)

牙帶 (南中國海)

牛鰍 (南中國海)

牛鯭 (南中國海)

老鼠斑 (東南亞)

西星斑 (東南亞)

杉斑 (東南亞)

東星斑 (東南亞)

金獅魚 (全球)

紅斑 (中國,養殖)

紅蟹 (南中國海)

海蝦 (南中國海)

馬蹄蟹 (南中國海)

雪花鱸魚 (全球)

劍魚 (全球)

墨魚 (南中國海)

鮑魚 (南非)

泥鮫 (南中國海)

瀨尿蝦 (南中國海)

蘇眉 (東南亞)

7年內入口激增13倍

對於有日本食肆連續4年高調地競投被稱為「日本一」的藍鰭吞拿魚,杜偉倫強烈譴責,因為這種宣傳伎倆,變相將藍鰭吞拿魚介紹給大眾。「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本港近年入口藍鰭吞拿的數目,由2004年的9噸,激增至自2007年起平均每年的120噸。以前,藍鰭吞拿魚在香港無人問津,但自從該集團開始競投後,便令港人認識到這被日人推崇備至的食物,說其間接加速藍鰭吞拿魚的滅亡也不過份。」況且,杜偉倫亦深信,若藍鰭吞拿真的絕種,對海洋生態也有影響,「藍鰭吞拿在食物鏈中屬最高的掠食者層,若藍鰭吞拿絕種了,曾經是牠們的食物的魚類,數目便會激增,因而會引發別的問題。」

中毒四肢無力流口水

作為滅族兇手的人類,自然「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因為吞拿魚主要靠食小魚來維生,在大魚食細魚的情況下,水銀含量便如貴利收數般利叠利累積下來!當你享口腹之慾時,其實正在不斷把水銀食落肚!世衞建議人體每公斤體重每日不可攝取超過0.23ppm的水銀,孕婦及小孩進食魚類的水銀含量不可超過 0.2ppm(香港食物內水銀的最高准許濃度為 0.5ppm)。簡單計計,即是說一個重60kg的成年人,每日便不能吸收超過13.8ppm的水銀了。家庭醫生關嘉美亦指出,魚越大,就越毒。「若要環保,就不應食大魚啦!大魚或是年齡較大的魚,多年來在海洋中吸收了不少有害物質,食了有機會中水銀毒。水銀有3種,分別為金屬、有機及無機。在藍鰭吞拿魚身上的,屬有機水銀,此水銀能溶解在脂肪內,再被人體吸收,破壞中樞神經及腦部,影響肝、腎及其他器官功能。若中水銀毒,會令人有麻木的感覺,口齒不清、四肢無力、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容易受刺激。孕婦在懷孕時若然中水銀毒,嬰兒有機會出現低智商、言語有問題及過度活躍!至於若小朋友中水銀毒,除了中樞神經系統會受影響外,皮膚也會受影響,出現Pink Disease(粉紅病),患者會面紅、皮膚痕癢、出疹、手掌及腳掌甩皮、心跳加速、不停流口水及流汗、神經過敏等症狀。」

水銀毒引發疾病多

有機水銀積聚人體

水銀可以分為有機、無機及金屬3種。我們常見在溫度計、探熱針內的那種水銀,是金屬水銀,若不小心誤服,可以經由身體排出。但在藍鰭吞拿魚內的水銀,屬有機水銀,是經過吞拿魚的新陳代謝轉化而來,並積聚在魚體內,若人食了,水銀便會由魚類轉移至人體內。

據本報於早前自行調查,10克藍鰭吞拿魚水銀含量1.3ppm

4片拖羅=2碗米粉

愛美女士追求食得健康,最重要是身形keep得fit,口中嚷着吃魚生,必不會肥!眾所周知,拖羅肥美豐腴,但糖衣背後卻是陷阱處處!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的資深營養師黃榮俊(John)解釋,原來每100克的藍鰭吞拿魚,便有4.9克脂肪,相等於1茶匙油份,吃2.5隻麻雀大小的藍鰭吞拿魚生,便等於吃下1 碗米粉熱量,聽落認真誇張!最重要的是,吃魚生的,都不會吃一兩片便罷休,追加再追加後,不論如何細食的美女們,七八碟落肚永無甩拖,以1碟4-5片計,7-8碟,即吃下14-16碗米粉,非常駭人!此外,關嘉美醫生亦指出,雖然藍鰭吞拿魚所含的脂肪Omega 3屬不錯的脂肪,但對心臟血管有毛病或膽固醇高人士,還是不吃為妙。

年輕一代保育意識強

杜偉倫指,游說食肆停止售賣藍鰭吞拿魚實在有難度,尤其是對日本餐廳而言,故此當一直有出售藍鰭吞拿魚的逸東「智」酒店內的Yagura日式居酒屋,答應停止出售這瀕危絕種的魚類時,對他們可說是個鼓舞。逸東「智」酒店助理傳訊經理馬凱珊表示,酒店一向在可行的情況下都會減少對環境進行破壞,所以當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出邀請時,便立即答應將藍鰭吞拿剔出menu;加上酒店本身以年輕客人為主,大家的保育意識甚強,對於酒店此舉亦甚表支持,所以事半功倍!況且,沒有藍鰭吞拿魚並不代表沒啥好食,例如秋刀魚,一樣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藍鰭吞拿魚營養成份(每100克計)

熱量:144千卡

蛋白質:23.33克

總脂肪:4.9克

飽和脂肪:1.257克

膽固醇:38毫克

鐵質:1.02毫克

水銀中毒後果嚴重

疾病

成人:中樞神經及腦部受破壞,影響肝、腎等器官,有麻木感覺,口齒不清,四肢無力,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易受刺激

小孩:中樞神經系統受影響,引發Pink Disease(粉紅病)至面紅、皮膚痕癢、出疹、手掌及腳掌甩皮、心跳加速、不停流口水及流汗、神經過敏等症狀

懷孕中嬰兒:低智商,言語有問題,過度活躍

人人Say No

Q&A港人食海鮮全球第3

Q:記者A:杜偉倫博士

Q1:可否食用來自養殖場的藍鰭吞拿呢?

A:要視乎魚苗是否從野外捕捉回來,否則都是一樣。另外,據我所知,日本一些學校及私人公司正研究養殖藍鰭吞拿魚,但仍未推出巿場。

Q2:香港人每年消耗多少海鮮?

A:香港人每人每年消耗約62公斤海鮮,排名全球第3,僅次於第1名的馬爾代夫(179公斤)及第2名的日本(63公斤)。

Q3:應如何選擇海洋食物?

A:從我們出品的《海鮮食用指引》清楚列出哪些海鮮可以安心食用,哪些要考慮,哪些是停止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