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Food for thoughts!

雜感 - 鳳凰
by Herbert Chan on Monday, August 30, 2010 at 4:42am
在不同民族的古老傳說中,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一種神鳥,在古埃及名為貝努鳥 (Bennu),在古希臘稱為不死鳥,即菲尼克司 ( Phoenix),在波斯稱作胡馬鳥 (Huma Bird),在印度則為迦樓羅,在中國便是我們熟悉的鳳凰。翻查資料,才發現鳳凰跟菲尼克司原來是兩種不同的生物,但Phoenix的中譯依然是鳳凰。很巧合,不同民族的不死鳥居然有著相似的外型及相近的象徵意義,都有著赤紅色的羽毛,有著長長的尾巴,都代表著風及火,也有代表著太陽、公義、忠誠。

相傳不死鳥每隔五百年左右,便會採集各種有香味的樹枝或草葉,並將之疊起來後引火自焚,最後留下來的灰燼中會出現重生的幼鳥,因此 Phoenix 便有著浴火重生的形象,也有著堅毅不屈,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意義。至於中國的鳳凰,並沒有浴火重生的傳說。兩者的分別也在於此。然而,近代的翻譯家習慣把不死鳥當作鳳凰,在我看來,其實並無不可。反正這些神鳥都是來自神話傳說,從遠古一代一代的傳下來,今天聽到的傳說當然跟幾千年前的說法很不同。傳到今時今日,不妨把浴火重生的說法加進去,再往後代傳,沒有甚麼問題。而且我覺得,浴火重生的鳳凰比沒有的,不是更美嗎?

古代的神話中的人物或生物,或多或少都表現著當時人們心中的理想人格。例如中國的堯、舜、禹,無一不是賢君;北歐神話中的齊格菲,則是勇氣的表現;古希臘的海格力斯,也代表著勇敢;還有上文提到的不死鳥,也有其象徵的理想人格。而且,大家最崇尚的英雄人物,幾乎無一不是從最惡劣的環境中扭轉過來,或是從失敗中振作起來,獲得勝利(即使是慘勝,或者以自己的生命換取勝利)。一直以來,人類都在跟大自然搏鬥,跟命運搏鬥,大部份人都在這場搏鬥中敗下陣來,但憑著英雄人物的傳說,也給人們帶來慰藉及希望,這份希望給予人類頑強的鬥志,繼續在失敗及痛苦中跟命運搏鬥。

現希望把鳳凰這美麗的圖騰獻給馬尼拉慘案中的生還者,願他們也和不死鳥一樣,浴火重生,堅強地生活下去,讓他們綻放出人性的光輝,也讓我們從他們身上再見到古代傳說中的英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