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聰明征服世界,單純卻征服靈魂】- 榮格

我的個案中,不乏聰明人。
能在生命不同的高低起跌中打滾仍能活着,靠的,都是能力。
當中,又以黑社會或毒癮者尤甚。
當我們的世代不斷追捧聰明、成就,赢要赢到盡。而往往,這些人的人生,跌得最痛。
生命,是相對的。當我們有赢人之心,就自然怕輸。當怕輸時,就自然輸了。
當我們看淡輸赢,甚至雲淡風輕,自然就少了許多勾心鬥角與爭執。
我執我執,執迷的不是別人,只有我。
因為食物、生活、資訊科技發達,很多人都擁有不同程度的聰明。也因此,讓人經歷到,不同程度的苦與痛。
然而,聰明,不代表有智慧;有悟性,也不代表能開悟。
世間萬物之運行,不是在那輸赢之中,不是在那聰明與愚蠢之中。
而是在我們心中。
視乎我們的內心,有多單純。
很喜歡心理學大師榮格的一番話:
「你越是聰明,你的單純就越愚笨。
最聰明的也是在單純處最愚笨的。
想要拯救自身免於時代精神的聰明,
我們不能靠增加自己的聰明,
反而要接受那竭力反對這聰明智慧的,
也就是單純。
但我們也不能沉溺於單純,
故意讓自己變成傻子,而是要成為聰明的傻子。
聰明征服世界,單純卻征服靈魂。
事情都是相對的,亦是有度的。」
最後,我最想說的,單純,其實就是修心。越簡單,其實越難。
- 安靜, 2019年1月24日

No comments: